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如何学好英语

作者:时间:2014-05-25点击数:

大学英语学习与高中英语学习的不同

            ——如何学好英语

      最近有同学问我如何学习大学英语,她说,现在到了大学,没有像高中时的那种严厉的约束,一下子失去了学习的方向和动力,虽然已经学习了六年英语,但是到了大学面对老师的英语授课和英语教学,一时竟然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该怎么学习了。

     从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来看:个人认为要想极早适应大学英语教学,首先要把高中英语学习和大学英语学习做一个对比,来看看,有什么不一样,然后对症下药,按照自己的目标和学习的内容做出适度的调整。

     其一,二者学习目的不一样。高中英语学习说白了是一种应试教育,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打好英语基础,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所以,那时的英语学习只要能过考试这一关就可以了,因此高中老师传授的仅仅是语法、词汇和做题,没有把英语当成一种工具应用到生活中,而是当成一种理论性的知识来学习。但是到了大学,其学习目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习英语不仅仅是要扩大生词量,通过四六级,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一种能力,一种可以利用英语进行会话和交流的能力。一方面是听懂日常英语对话,读懂英文方面的报纸、材料,另一方面利用英语发表自己的言论,表达自己的思想。

     其二,二者学习的重点有很大不同。由于高中英语学习是为了通过高考,因此高中学生针对高考的内容进行了大量的练习,老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向学生讲授语法和词汇知识,讲解大量习题,却忽视了这些知识在阅读和听说中的作用,使得学生学到的仅仅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只会写单词和读句子,本来非常重要的口语和听力由于高考不考(河南),而被严重地忽视。学习完了六年英语只会一句英文:“My English is very poor!”大学英语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之后正在把听力和口语列为听说读写译中的最重的位置,这一点从四六级中听力部分所占的比例可以看出。由于高中英语和大学生在学习过程的侧重点不同,造成了学生学习的不适应,学习起来自然成了问题。

      其三,二者的学习方法差别很大。高中英语学习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不管学生有没有兴趣学习,一味地灌输,极大地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因此,高中生的学习方法单一,多数是死记硬背,不讲究技巧,记得快忘得也快,知识记不牢,又没有在实际应用中得以巩固,学习效果大大折扣。大学英语学习是一种开放式的,老师的作用更像是一位导游,引导你去欣赏英语世界中美丽的风景,而究竟能学习到多少,全凭自己。其学习方法相当灵活,毕竟单词不像高中那样量少、简单或者有规则,每天都要学习大量的生词,单词的记忆和学习、英语听力和阅读的提高其中都蕴藏着不少技巧。只有掌握了适当的学习方法再加上自己的基础和勤奋的学习精神才可以真正征服英语。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