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0-10-13点击数:

各系、部:

为保证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地运行,教务处于825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函字[2010]42号),要求在开学三周内对全校的基本教学条件、基本教学文件的准备情况和开课第一天教师授课及学生到课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的特点: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校、系两级教学检查小组

为做好本次检查工作,学院成立了校、系两级教学检查小组。校级教学检查小组由朱文华副院长、耿磊处长及教务处刘西常、杨国昌、宿连政、李泰东、王峰、郭道宇等老师组成;系级检查小组由各系、部领导负责组建。

(二)检查内容重点突出,本次检查重点为:

1.基本教学条件的准备情况;

2.基本教学文件的准备情况;

3.开课第一天教师授课及学生到课情况。

二、检查情况:

(一)各系、部的自查工作

各系、部接到教务处的关于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后,及时向各教研室传达学院关于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并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布置和安排检查工作。自查阶段结束后,对期初教学检查的自查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已于925日前将自查情况总结交到了教务科。

(二)学校检查情况

学校期初教学检查小组利用三周的时间对全校教学秩序和对各系、部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我校绝大多数老师,能按照教学要求,制定好学期教学进度计划,认真备课,写好教案,按时上下课,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各项教学设施准备基本齐全,教材发放到位,排课无冲突。具体检查情况如下:

1、基本教学条件的准备情况

1)课程安排落实到位,未发现有课程冲突现象。

2)上课地点准备情况基本正常,但也有部分教室教学设施存在问题,检查组已立即通知信息中心进行了维修。检查也发现部分公共教室卫生较差,检查组及时通知后勤处,后勤立即组织清洁工进行全面清扫。希望各系、部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教室卫生的清扫和保持工作,为我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创造一个优美、整洁的环境。各系、部均提前对实验仪器或设备进行了检查,维护情况良好,确保按时开出实验。

3)学生教材已提前发放到学生手中,无错订、漏订、错发等现象发生,教材质量较好,学生普遍满意。

4)各系、部对新教师或新开课教师进行了认真的试讲。新教师或新开课教师课堂教学试讲情况较好,符合上讲台要求,有记录有签到。

5)大多数教研室在开学初制订了学期教研活动计划。

2.基本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1)课程教学大纲(含实践教学大纲)准备情况良好,绝大多数任课教师能按照大纲要求认真书写学期课程教学进度计划(含实验、实训计划),但也有部分教师编制的进度计划与学院有关要求不符合,凡编写质量不合格的,已及时通知教师进行了修改,基本达到规范要求。

2)在开课前任课教师的教案和教学课件准备情况良好。

3.开课第一天教师授课及学生到课情况

  830日和917日,学校领导及检查小组成员检查学校课堂教学情况。检查结果表明,各系、部领导及教学干事均能认真检查本系、部教师、学生的上课情况;任课教师准时到位,未发现有教师迟到、随意调停课、调换授课地点等现象,且绝大多数教师都能提前到达教室,并做好授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授课内容充实,学生上课出勤率较高,课堂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教学检查,学校的期初教学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各位教师都已进入了正常教学状态,为新一学期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局。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教学状况,端正学风、规范教风、树立良好校风,高质量地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进一步营造我校尊师重教、和谐向上的优良风气。

                                                                        教务处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一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