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思政建设 正文

山东万杰医学院政治教研室课程建设规划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3-08-24点击数:

山东万杰医学院政治教研室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的基础性工作,是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根本任务之一。课程教学是学生获得知识,发展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特制定本规划。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建设依据,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为重点,以加强课程教学基础条件为保障,构建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于一体的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促进课程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政治教研室课程建设的现状

政治教研室共开设10门本科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护理伦理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美学概论》《20世纪世界史》。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校级精品课程。

三、课程建设的总目标

继续加强教学队伍建设,要逐步形成一支以主讲教师负责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梯队。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改进教学方法、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力争在较短时间内10门课程均达到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要求。

四、课程建设主要工作

(一)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学校定位、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引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思想活跃、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高水平的专任教师。加强梯队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的作用,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保证教学和科研投入,提高学术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后备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选拔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为课程建设储备人才与力量。

(二)教学基本文件建设

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基本文件要求。教学大纲教学大纲要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要求和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有科学的学时分配和进度安排,有明确的能力培养要求及培养措施,编写要充分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原则;教案的编写要依据大纲要求,遵守教学基本规范和程序,体现每位教师的教学特色。课堂教学内容要系统、完整、不断更新,及时反映本学科的学术进展,并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紧密联系,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三)教材建设

选用国家教育部指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辅助教材、协编教材和校本教材的编写,完善并严格执行教材选用制度,加强教材管理。

(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进一步推进创新课堂建设,强化教学方法改革,倡导启发式、讨论式、情景式、问题式以及协作互动式教学方法。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加使用多媒体教室授课的数量和比例,鼓励教师从事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的开发和研究,开发并充分利用网上课程,增加多媒体授课课程门数。

(五)考核方法改革与试题(卷)库建设

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现代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的考试制度。考核方式多样化,考试内容注重综合能力考核,推行过程性考试、论文考试等多种考试模式,强化机考、网考,完善现有各专业必修课试题(卷)库建设,通过推广使用试题(库),逐步实现教考分离,根据学生成绩分析,及时反馈教师教学信息,督促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六)课程辅导网站建设

有计划有步骤将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录像、多媒体课件、习题、参考文献以及教改成果上网并免费开放,实现优质资源互享,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网上学习提供平台。

(七)实践教学

| 1 2 > >>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