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思政建设 正文

思政课的开设与教学改革情况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4-09-24点击数:

思政课的开设与教学改革情况综述

一、课程简介

思政课是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教育,以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常识为基本内容,引导学生紧密结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经历探究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过程。领悟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切实提高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逐步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我校思政课的开设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为各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仁爱之心、责任意识和探索精神等良好的职业素质;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的高级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二、课程标准

根据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思政课开设情况如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五门课课程性质均属于各专业通识教育必修课。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学分

总学时(理论+实践)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07001101

3

4832+16

1学期

考查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07001102

2

32

2学期

考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7001103

3

4832+16

3学期

考试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07001104

6

9664+32

4学期

考试

形势与政策

07001105

2

32

1-6学期

考查

 

三、教学保障

教学大纲根据201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编写,教学大纲的制定体现教改精神,符合培养目标要求,服从课程结构及教学安排的整体需要。教学日历由任课教师根据学期教学任务、教学大纲、教材及参考文献等编制,在每学期开课前编制完毕,并严格执行。任课教师在上课前认真编写规范的教案,对不合格教案要求重新修改合格。有统一的规范的制作精良的课件供任课教师使用,并且课件的原创性较高,能够根据知识更新不断变化课件内容。教材一直严格选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系列的最新版本。

课程考试标准主要应包括以下几项内容:平时成绩(上课出勤情况、课堂纪律及学习态度+上课回答问题、作业完成情况)+期末成绩考核+实践报告的考核内容。试卷命题严格按照学校的教学文件要求。社会实践报告根据学科特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根据实践考核大纲由任课教师课程组命题,要求学生撰写课外社会实践报告。平时成绩20%,期末成绩80%;有社会实践报告的课程社会实践报告占20%期末成绩占60%

14-15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完成了71个自然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四门课,共1324学时的教学任务。14-15第二学期完成了29个自然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三门课共724学时的教学任务。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设由公共教学部主任徐敏祥负责学院思政教学督导工作,监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及进行教学质量评估。由政治教研室具体负责实施覆盖学院所有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政治教研室教学团队是一个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教学组织。团队始终致力于探索特色鲜明的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成绩显著。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上,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积极选派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的培训。

四、教学改革情况

1、教学改革

每学期开学前,政治教研室均组织教师从两方面做好备课工作。一是弘扬主旋律,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国家关于思想政治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精神实质,与时俱进,保证把国家相关精神准确传达给学生;二是认真研讨思政教材,加强对教学基本文件的编写工作,教研室每周四下午开展教研活动,采用集体备课的方式讨论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交流教学经验。

在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上,通过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把课本理论知识与国际、国内实际,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和我院发展的实践相结合,采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20154月成立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小组,期望在2015级新生中践行,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充实和优化课程教学内容

课程组成员要认真研究新教材,根据社会发展现实和大学生思想特点,具体规划教学内容,对授课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有机把握,创设自己特色,逐步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科学转变。同时,完成按专题式进行教学的内容与方式。

在理论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通过PowerPoint等软件,编制课程介绍、教学内容以及各章节的讲授脉络和详略要点,教学案例和相关数据图表等,适当播放影像资料,用鲜活的案例来说明教材内容,并有效的组织学生参加讨论,这样使学生更直观,更容易理解基本原理。

2)改进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提倡“讨论式”和“启发式”,不用“灌注式”。教学方式多样化,运用讨论式、专题式和案例式教学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使学生自觉学习。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巧妙设置问题,师生共同讨论;教师引导学生提出问题,相互交流;以专题方式组织内容教学,增设师生对话研讨教学环节;采取案例教学,精选案例,师生共同分析和研讨等。使用“师生互动式历史人物事件分析教学法”。具体方案有以下几个步骤:教师命题及收集相关资料——学生分组讨论及发言——教师评定及综合发言。

根据网络时代的学生特点,实行网下与网上两个课堂相结合。建立思政课课程群,有针对性地解答学生的疑问。

一体性教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课考试中增加主观感受内容、并在下门课课堂上由部分学生示范性发言的教学方式。从大一新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始,每门课的期末考试中增加主观感受内容、撰写学习本门课的体会的试题,并在下一学期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始之际,由新任授课教师组织部分学生演讲自己的学习体会,依次类推,把四门课有机的形成一个整体。(强调在考查学生是否掌握理论观点的同时还要了解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他们总结自己思想上有哪些收获和提高,这才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灵魂)。

3)改革考试方法

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采用注重平时、开卷考试、写论文等多种方式,有助于打破传统教学的程式化,可以拓宽考核的知识域。具体地说来加大平时考查、能力考核的力度,以达到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目的。考试方式成绩实行百分制,平时与考试的比例为46,即平时考查占四十分,包括作业、讨论、态度、论文、体会等;考试成绩占六十分,可采取笔试、开卷、闭卷等多种形式,避免单一考核方式。具体分数评定:

课程总成绩=60%理论+40%平时

理论成绩=50%开卷(论文)+50%闭卷(客观题:建立题库)

平时=50%出勤+50%课堂讨论(分组制作PPT、微时授课等)

4)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因此,要根据“思政课”的特点以及我校学生的实际,探索出一套学生乐于参加且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体验式教学加强学生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认识,增强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如利用清明节扫墓、参观博物馆著名历史人物事迹展、参观历史名人纪念馆等机会,与“思政课”的课程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在实景中体会历史的风云变幻。如果学生人数较多,每班级可选取代表参观,参观后由每位代表讲解感受,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以科研促教学

政治教研室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以科研促教学,加强教学研究,重点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内容体系和教学体系的研究,加强各门课程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研究。任课教师积极参与各级教学研究。2012年、2014年分别结题了山东省的两项课题,并申报并完成了两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