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思政建设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4-10-24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能够合理选择、灵活有效的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采用问题式、专题式、情景式教学法,师生交流互动较好,注重因材施教。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实现无尘化环保教学,教学效果良好。

主要措施如下:

第一,不断研究完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提倡“讨论式”和“启发式”,不用“灌注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使学生自觉学习。在这一方面,借鉴兄弟院校的师生互动式历史人物事件分析教学法。具体方案有以下几个步骤:教师命题及收集相关资料——学生分组讨论及发言——教师评定及综合发言。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突出学生主体作用,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法,改变了“满堂灌”的说教式方法。此外,通过开展课堂讨论、师生对话、写小论文、播放音像资料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启发了学生的思维,活跃了教学气氛,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第二,注意实施分层次教学法。根据学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在接受能力上的不同,在教学内容上要做适当调整,做到难易有别、分层次教学。根据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对文科生与理科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和要求,采取分层教学的方法。教学内容上注意文科学生与理工科学生间的差别。教师应根据学生情况,调整课堂教学的侧重点,关注所学专业的学科发展、行业的社会需求、行业改革发展态势,在教学内容的适当地方引用这些素材,有助于增强学生对理论指导意义的感性认识,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按知识层面分成不同层次,确定适宜的难度,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活动中,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适应学生的群体性差异,使每个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都有成就感,并在此基础上提升目标,促进学生素质的继续发展。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