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思政建设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特色描述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5-03-24点击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特色描述

本课程特色在于注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考核方法实行开、闭卷结合、撰写小论文等方式,成绩不合格率下降到5%以下,成果显著。主要措施如下:

第一,充实和优化课程教学内容。课程组成员认真研究新教材,根据社会发展现实和大学生思想特点,具体规划教学内容,对授课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有机把握,创设自己特色,逐步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科学转变。同时,逐步探索专题式进行教学的内容与方式。

第二,注重教学方法改革,实现多样化。课堂教学提倡“讨论式”和“启发式”,不用“灌注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使学生自觉学习。尝试实施师生互动式历史人物事件分析教学法。具体方案有以下几个步骤:教师命题及收集相关资料——学生分组讨论及发言——教师评定及综合发言。实施分层次教学法。根据学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在接受能力上的不同,在教学内容上要做适当调整,做到难易有别、分层次教学。根据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对文科生与理科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和要求,采取分层教学的方法。教学内容上注意文科学生与理工科学生间的差别。教师应根据学生情况,调整课堂教学的侧重点,关注所学专业的学科发展、行业的社会需求、行业改革发展态势,在教学内容的适当地方引用这些素材,有助于增强学生对理论指导意义的感性认识,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按知识层面分成不同层次,确定适宜的难度,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活动中,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适应学生的群体性差异,使每个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都有成就感,并在此基础上提升目标,促进学生素质的继续发展。

第三,改革考试方法,大大提高及格率。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采用开卷考试、写论文、分组制作PPT等多种方式,有助于打破传统教学的程式化,可以拓宽考核的知识域。另外,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希望以最轻松、最自由、最多元的方式掌握原本感到乏味的知识,开卷考试、写论文等形式有助于学生在思考、总结的过程中,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所学的知识内化并提升为自身的基本素质内涵、行为习惯。同时,改变只关注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考试成绩,不考虑日常学生道德行为实践的学用分离现象,把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试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结合起来,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考核评价,从总体上说是要把握好平时考查和期末考试的统一、考核知识和考查能力、素质的统一。具体地说来加大平时考查、能力考核的力度,以达到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目的。本门课程是一学期上完,实行期中考查方式,期末考试方式。考试方式成绩实行百分制,平时与考试的比例为28,即平时考查占二十分,包括课堂讨论及态度、论文、体会等;考试成绩占八十分,可采取笔试、开卷、闭卷等多种形式,避免单一考核方式。具体分数评定:课程总成绩= 80%理论+20%平时,理论成绩=50%开卷(论文)+50%闭卷或100%闭卷,平时= 50%出勤+ 50%课堂讨论。

第四,积极探索实践教学体系。根据中央及教育部的有关文件要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因此,要根据“纲要”课的特点以及我校学生的实际,探索出一套学生乐于参加且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体验式教学加强学生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认识,增强学生的社会使命感。比如利用清明节扫墓、参观博物馆著名历史人物事迹展、参观历史名人纪念馆等机会,与“纲要”课的课程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在实景中体会历史的风云变幻。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