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数学园地 正文

第五届数学、计算机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7-05-28点击数:

    2017年5月20日-21日,第五届“数学、计算机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世华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秀杰研究员共同发起和组织,论坛的指导委员会包括陈润生院士、郭雷院士和马志明院士等领域内资深专家。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多名会员参与组织了本次会议,来自国内外150余家科研院所与高校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研究员、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李亦学研究员等邀请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张世华副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闫桂英研究员、王秀杰研究员分别致辞,并对论坛和与会的青年研究学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19位科学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主题涵盖了结构生物学、三代测序数据分析与应用、进化生物学、表观基因组学、脑网络组学、蛋白质组学、计算生物学、生物统计学、医学信息学等研究领域。19位报告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李亦学研究员关于藏獒适应缺氧环境的报告,通过比较茶马古道上多个犬种的基因组,发现藏獒的缺氧适应能力源于青藏高原灰狼的基因渗入,引起了与会者广泛的兴趣;王艳丽研究员关于CRISPR/Cas系统的报告,通过对蛋白复合物的结构解析,详细阐释了两类CRISPR系统的分子作用机理;蒋田仔研究员主讲的关于脑网络组图谱的研究报告,展示了全新的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中的应用,令与会者赞叹不已;爱荷华大学的区健辉副教授结合三代测序数据与二代测序数据的优点,开发了新的等位基因分析算法,展示了结合二、三代测序技术后所凸显的独特优势;汪迎春研究员关于蓝藻蛋白质组的报告,展示了50%以上的蓝藻编码蛋白的亚细胞定位,等等。此外,十位向论坛提交墙报的学生作者也被邀请在论坛上进行了简短的墙报陈述,学生们表示这种形式为他们提供了十分难得的锻炼机会,提升了学生们的学术交流能力。  

  论坛第二天下午的“大数据时代的生物学研究” 专题讨论将本次论坛推向又一个高潮。本次会议特邀李亦学研究员、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的张晖副教授、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心就大数据时代下的生物学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生物技术人员的流动对研究带来的问题和解决之道、生物技术的创新与生物数据的管理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问答互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论坛为从事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的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报告和专题讨论均使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运筹学会、中国细胞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支持和多家科技公司、杂志社的赞助。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