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数学园地 正文

钟万勰院士为新生解读“祖冲之算法”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5-10-12点击数:

    10月8日,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主办的最新一期“院士讲堂”面向2015级本科新生开讲。中国计算力学领域大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教授为力、船、车、航各个专业的350位新同学带来了题为《工科数学——祖冲之思路》的专题讲座。

81岁高龄的中国计算力学泰斗,钟万勰院士从祖冲之如何计算圆周率、无约束动力学时间积分以及祖冲之类算法等三个模块进行展开讲述。他以“切西瓜”为切入点,结合几何模型,生动形象地引出了商高定理、短程线、无穷级数以及极限等基本数学概念,阐释了工科数学应具备简单、直观、精确的特点。

在讲解无约束动力学时间积分时,钟万勰院士通过引入Hamilton状态空间法简要讲述了分析动力学和分析结构力学的模拟关系,并通过生活实例阐述了离散系统和时间有限元的重要性。随后,钟院士向师生介绍了祖冲之类算法在DAE(Differential-Algebraic Equation)求解中的应用,并通过实例与国外算法结果进行了对比,突显了祖冲之算法的优越性。钟院士以其独具一格的语言,在讲述数学算法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应注重挖掘、领悟、继承、融合、发扬中国古代的优秀学术思想和方法,走出拥有自己特色的学术道路。

钟院士与新生们亲切互动,就高考、中学教育、大学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并向所有同学赠送了课题组编写的《工科数学——祖冲之思路》一书,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钟先生表达了最诚挚的敬意与谢意。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