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体育天地 正文

绿色体育新解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5-03-24点击数:

近年,体育学术界开始关注绿色体育,但大多数学者都从体育运动与环境协调发展层面研究绿色体育。本文从时代要求、可持续发展、价值取向等方面思考绿色体育,认为绿色体育是绿色时代的产物,是体育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更是一种新的价值理念。

    一、绿色体育:绿色时代的产物

绿色体育是人类生态意识崛起的结果,是绿色时代的产物。面对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臭氧层破坏、水体污染、土壤污染、海洋污染、土地沙漠化、物种灭绝等局面,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环境问题引起了全球的极大关注,联合国等国际相关组织先后出台了《人类环境宣言》、《世界自然保护大纲》、《保护地球》、《我们共同的未来》等文件,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构想。从此,人类进入了保护大自然、关爱生命、爱护家园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时代。时代要求我们与生态环境建立友好的关系,实现人与动物、社会与自然、文化与历史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目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体育自然不会游离于时代之外,而必然响应时代的呼唤,相继在全球兴起了以回归自然为主要特征的体育热,体育运动步入了绿色发展时代,迫切要求节约资源,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绿色体育是体育运动发展的历史必然。国际奥委会从20 世纪70 年代开始提出环保方面的要求,采取一系列保护环境的举措,1991 年,《奥林匹克宪章》中增加了申办奥运会的城市必须提交一份环境保护计划的新内容。1994 年,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致力于环境保护。1995 年,在瑞士洛桑体育与环境会议上,国际奥委会明确提出要把保护环境作为奥林匹克精神支柱之一,随后成立了国际奥委会环境保护委员会。1999 年,制定了《奥林匹克21 世纪行动议程》,进一步明确了奥林匹克运动要全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决心,要求申办城市必须在越来越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下举办奥运会。21 世纪是绿色世纪,“绿色体育”也

为体育运动发展的必然趋势。

绿色时代的发展要求体育科技实现绿色化。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体育运动的发展,但是科技的不正确运用也会造成危害体育运动的后果。如兴奋剂应当把开发和应用高新科技与促进体育运动当前的发展和保证未来的持续发展统一起来,防止科技成为体育运动异化的诱因。绿色时代的体育呼唤绿色科技,这不仅体现在科技本身的绿色含量上,更应体现在科技所服务的过程及终极目标上。促进科学精神与体育精神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从而实现科技进步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的和谐共处与发展。

    二、绿色体育:体育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绿色体育本质是实现身体运动绿色化,它对体育运动赋予了可持续发展使命。绿色体育的内涵:为体育的无公害、纯洁、公正、科学、进步和发展,达到体育为人类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为社会的文明、和谐、发展、和平而设想、创造并使之产生积极成果。绿色体育的内容:以体育全面协调的思想和手段,达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自身三大和谐在内的整体动态和谐目的。人与自然和谐是绿色体育的物资基础,人与人和谐是绿色体育的社会根基,人自身和谐发展是绿色体育最终归宿。因此,绿色体育是体育可持使发展的保证。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人自身和谐有生理和谐、心理和谐、身心和谐3个层面。绿色体育就是人的生态化过程,人的生态化是绿色体育的新动力。人类一直把体育作为人体优化和反人体“异化”的工具,防形变、病变、心理失调,保持人体内外部的平衡与协调。运动者自身潜能的释放和创造力,证明自身的力量和智慧,显示出人的伟大,正是人们通过体育使自身人性完善,人格健全,人体完美,获得人自身的和谐。正如萨马兰奇所说:“由于体育运动有助于将身体置于为心智服务的位置,它在任何文明需求中都值得居有一席之地。”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是生命之色、和平之色。绿色体育,就是文化、生态环境的相互协调、相互关怀、共生共容、共同发展。正如雅斯贝尔斯所说“体育作为生命力的一种形式,作为直接生命需要的一种遗迹,通过受控制的肉体活动,力量和勇气得到了保存,而且,追求同自然的接触的个人更接

| 1 2 3 > >>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