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体育天地 正文

夏季体育课应该注意什么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5-04-10点击数:

一、合理安排各部分的时间和内容

    1、准备活动部分

    夏季,由于气候炎热这一特殊性,体育课的准备活动也应随之而有所改变。准备活动运动量的大小及时间,应根据教材的内容、对象、气候条件而定。但是,它不能超过正式练习的运动量,否则能量消耗过多,不利于正式练习。儿童、少年的中枢神经的兴奋性高,灵活性大,惰性小,他们做准备活动的时间可以短些,运动量小些。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准备活动时间太长,学生容易疲劳。所以我认为准备活动应控制在6——7分钟为宜。

    准备活动的内容应考虑学生的特点和教材的内容。儿童、少年准备活动的内容可选择运动量不大的简单易学,生动活泼的舞蹈或学生感兴趣的的小游戏等。这对夏天上体育课的学生不但能起到活动身体的作用,而且能起到提神、激趣的作用。

    2、主教材部分

    我们一般体育课主教材的时间是27分钟左右,但在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主教材的时间也应适当的缩短,控制在23分钟左右。中间还可以适当的安排两三分钟的休息时间。

    夏天最理想的体育锻炼项目是游泳(如果条件允许),在室外进行游泳是水浴、日光浴、空气浴的综合性锻炼,也是增强耐久力的锻炼,能达到机体降温和消暑的目的。另外,韵律舞蹈、球类的一些技术动作、技巧、武术、体操、打乒乓、投掷、游戏等,也是夏季体育活动比较好的项目。而那些剧烈、消耗体力比较大的耐力项目,如耐久跑,球类比赛等项目,对于体质较弱的学生是不适宜的。所以,一般来说,尽量少安排,多选择柔韧、技巧方面的内容。

    3、放松部分

    放松部分作为学生身心的调整、恢复阶段,应高度重视。因为学生的身心是否恢复到平静时的状态,将直接影响到后面其它课的学习。所以我认为夏季的体育课应延长放松部分的时间,为学生的身心恢复提供时间保障。放松部分的时间大概在7——8分钟。

    放松部分一般是以轻松的舞蹈、简单柔和的放松操、现在比较流行的愈珈等方式进行。在夏季,我想还可以增添一些能让学生身心都得以放松的小笑话,让学生在欢乐的笑声中消除疲劳、忘记疲劳,身心都得到恢复。也可以让学生谈谈自己课上的收获,让学生在成功与失败的总结中,使心率慢慢的恢复平静时的状态。

    二、控制好课的运动负荷

    根据人体对运动负荷适应过程和机能恢复过程的规律,在体育课教学过程中,要有节奏地逐步加大运动负荷。如何掌握好适宜的运动负荷,关系到整堂课的教学质量。特别是在夏季,运动负荷太大,既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根据平时的经验,我认为适宜的运动负荷应集中反应在三个方面:一是学生对运动负荷的可接受性,这是指教师安排的负荷,学生是否能在身心两个方面都接受。如果负荷量适宜,学生在课堂练习中就会表现的兴奋,主动积极,练习后有一种适当的疲劳感,满足感,相反,学生就会产生倦怠和消极感。二是承受负荷量后,以不影响学生后面的学习与生活为标准。三是基础心率变化应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学生表现为自我感觉良好,精神饱满。运动负荷是否恰当,对课的教学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对练习内容进行改编 

    为了降低运动负荷,适应学生身心特征和炎热的气候,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原有练习内容进行适当的改编。如一些游戏内容,可以简化游戏规则,降低游戏难度和减少游戏次数等。这样对运动负荷进行及时有效的调节,既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也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

| 1 2 > >>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