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体育天地 正文

体育锻炼之前要注意哪些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5-03-03点击数:

一、要做好准备活动。

  在体育锻炼中,不少运动损伤都是由于准备不足所造成的,因此,认真做好准备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克服人体机能活动的生理惰性,为正式练习做好准备;准备活动能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同时也可以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增加韧带的弹性,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从而防止肌肉和韧带的损伤。

  但准备活动也不应该是千遍一律,应根据天气情况和运动项目的难易而定,一般夏季或技术动作简单的项目,时间可以短些,量可以小一些;冬季或技术复杂的项目,活动时间应长些,量也要大一些。

  另外,准备活动既要做“一般性”的,也要做与运动内容相关的“专项性”活动,如果准备活动与运动项目不吻合,针对性不强,易造成损伤,如:腰部突然用力过猛,就会发生腰部损伤。

  总之,只有准备活动充分,才能提高动作的协调性和身体的灵敏反应,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我从几年的体育教学中体会一点: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是预防运动损伤的有效措施。

 

二、掌握知觉过程,产生意识预见。

  我们在体育活动中常看到有的同学在没有掌握动作要领、没有形成自动化动作时,就产生了动作的“冲动”,造成了意识的无法预见,形成了教学事故。而闵斯特伯格认为“我们的意识可以在身体动作执行以前预见到它”,但必须在动作熟练之后,在“我们的意识首先接触到刺激,然后接触到对于动作过程的知觉。这种动作感觉逐渐与印象产生联想,以后印象就能在活动之前唤起动作感觉的再现”之后。所以我们的教学就应该让学生掌握这种过程,在这种心理成熟之后,再让学生实地操纵,提高学生运动的预判性。

 

三、要严肃认真,并组织严密。

  在练习时,教师要加强保护和帮助,这样不仅有利于更快地掌握技术动作,而且可以预防发生运动损伤,如:在跳远时,起跳动作不正确,或落地姿势错误,易造成摔倒而碰到沙坑边;练习单杠时,两手的握法不正确,易造成手腕关节的扭伤,甚至手腕脱离单杠,造成摔伤;练习前滚翻或后滚翻时,头部动作的错误,易造成颈部的扭伤,等等。

  在分散活动时,更要注意秩序的维持,最好分小组进行,由小组长负责,同学们不能追逐打闹,不随意穿行其他活动场地,如:在跑道上穿梭、在投掷场地围观。

  因此,加强保护和帮助,维持体育活动有秩序的进行,也是预防运动损伤的有效办法。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