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部动态 正文

政治教研室教师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上好“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公共教学部时间:2013-12-26点击数:

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开课,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为了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内容。使老师提高了认识,加深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通过形势政策课向学生很好的宣传了会议精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重点内容汇总如下:

一、教师们在讲课中向学生讲清楚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这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六次三中全会都不同。尽管前几次三中全会也都聚焦改革,但主题仅是某一方面的改革,而这次全会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制度等多方面改革。

二、从法律层面上讲,让学生了解到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需要法律的支撑。《决定》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建立健全全社会忠于、遵守、维护、运用宪法法律的制度。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而宪法是规定国家基本制度的根本大法,进一步强化宪法的权威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的地位,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三、现代市场体系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与之对应。建立健全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法律。在建立市场经济体系的过程中必须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这是因为市场经济内在地需要法律,没有法律就没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必然是、也必须是法治经济。通过为市场经济提供良好的法律外部环境,为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民主稳定的政治局面、安居乐业的社会秩序和切实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的学习,学生们对于十八大精神有了深刻体会。大家认识到,法律从某一方面作为一种社会治理手段,其影响到了改革的方方面面,我们必须坚持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们的国家是大有希望的,我们的强国梦肯定能够实现。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荫路2018号